台北濱江實驗中學新生訓練這樣做!戶外教育帶給你不同感受!

台灣外展 濱江實驗中學

🎊【台北市立濱江實驗中學首度與財團法人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合作】🎊

舉行七年級第二天的新生訓練,學校希望透過與台灣外展基金會的合作,讓學生體驗高空繩索,認識自我、自我覺察!此外,也希望透過繩索挑戰讓學生突破舒適圈並學習團隊溝通與團隊合作,讓他們在面對未來國中的課業壓力、同儕壓力,都能適時地與同學互相協助幫忙,鼓勵彼此,使班級更加具有向心力!

台灣外展 濱江實驗中學
▲濱江七年級生與老師、校長大合照

整天的活動中,先從班級破冰活動開始,讓學員初步的認識並產生信任,再來學習團隊確保。

今日挑戰項目有:貓走路(平衡木)、蔓藤路、三索、繩網,將近80人的學生團隊,我們分組進行不同的繩索挑有戰,每組小隊都有專業的指導員指導課程,確保學生安全並鼓勵學員,經過一下午的挑戰過後,學生紛紛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學生說:「突破自我的感覺、很好玩,但是也很害怕,不過因為同學有不斷的鼓勵我,所以讓我更有勇氣挑戰全程,挑戰下來後我覺得我自己很棒!」

同時,老師也回饋:「指導員表現專業、對小朋友有耐心、細心,讓小朋友挑戰自我、發掘他們內在的潛能,很推薦學校學生來體驗高空繩索!」

台灣外展 濱江實驗中學 貓走路
貓走路(平衡木)

S 4792506
三索

S 4792504

【導師訪談】

Q1:這次讓同學參與課程,有看到孩子什麼樣的改變嗎? 或是他們在團隊中有什麼樣的特質?

A1:因為畢竟他們所在的環境的場域不是在學校,我覺得在戶外他們應該會有不一樣的面相,特別他們面臨的其實是大部分的孩子都是陌生的挑戰,或是沒有過的挑戰,我覺得展現出來的東西會更真實,所以有時候自然而然表現出來的行為也比較,不會是想過的,就是直接、自發地,然後也許就是小小的動作:ㄟ那我幫她一下。

然後還有那種互相信任的感覺,因為其實挑戰,你們在這邊給的孩子個別的角色是不一樣的,有的是挑戰者,有的是第一確保,還有釘子、還有微笑、還有最後的收繩。所以,因為孩子在這上面他們能藉由這個活動體會到不同角色,那我覺得這在一個團隊裡面,就像剛剛我們的指導員有帶一個,會覺得說,我一直想要去當挑戰者,但是我挑戰完之後,我會更知道說,原來我的背後有這些人在,我才可以這麼開心的上去挑戰,那下面的人也要非常確保自己可以聽到上面挑戰者的聲音,因為也許上面的挑戰者有釋放出焦慮、釋放出害怕、或釋放出信任,他們下面的人就更知道該怎麼做。

我覺得這樣的收穫對這樣的環節蠻好的,而且在第二天,孩子也比較願意,開放,就是打開心房去聊一些,也許昨天講話的孩子很少,今天講話的孩子就變多了,只怕是那一兩句話,我覺得也是夠的。這樣的破冰其實真的蠻好的。希望能保持下去,不要出去是這樣,回來就縮縮縮,因為在學校的場域還是不一樣,對會有點可惜。 謝謝你們提供這個機會,太棒了

Q2:這次的新生的體驗如何?對這群新生有什麼樣的認識或想法?

A2:我覺得很棒啊,因為上次來體驗是我自己個人挑戰,那這次是作為一個觀察者在旁邊,我覺得可以看到他們在團隊活動當中,她們本來從不願意到我從旁邊默默觀察到自己主動加入到團體到付出,覺得很棒,就是對於他們第一次的破冰團體活動,這是一個很珍貴的經驗,然後有些昨天都默默還戴口罩不願意講話,他其實上去的時候發抖在那邊尖叫,但是他下來的時候跟我說好好玩喔,然後他願意把口罩拿下來了,我覺得他有突破他心裡面的那個坎,我覺得很棒!謝謝你們,我覺的指導員都很專業很棒!

會有這次的新生訓練,是經由濱江主任與老師們的努力而促成,透過老師七月份的教師共備營,

實際參與高空繩索,希望將課程的收穫帶給學生,老師們也相當認同戶外教育的方式,絕對可以帶給學員不一樣的感受!

 ——————————————————————————

財團法人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Outward Bound Taiwan)在台灣將邁入第十一個年頭,利用繩索挑戰、登山健行等戶外活動辦理多場學校戶外課程。

歡迎學校單位來電洽詢:02-2552-0010 或搜尋 Outward Bound Taiwan粉絲專頁看更多消息!

✍️ 撰文:陳晏樺/ 📸 攝影訪談:林家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