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ward Bound Taiwan

112年度「點燈吧!成為真正富裕的人」

戶外體驗教育-經濟弱勢扶助

專案服務經費

「如果能從孩子還小的時候,把握每一個互動的時刻,在他們心目中建立起『機會』的樣貌和運作邏輯,把握機會一點兒也不難,這就給孩子一種很重要的,可以一生帶著走的能力。
                                                 《節錄-能力是探索出來的/廖炳煌老師》

計畫源起

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深信教育可以翻轉一個孩子的生命,我們想為經濟弱勢的孩子創造一個機會,提供他們參與戶外冒險的課程,透過真實的冒險,啟動真實的探索學習歷程,透過此學習歷程,建立孩子們的自信心與領導力,為他們的生命點一盞燈,使他們看見自我無限的可能。

我們期待重新定義「富裕」這個詞,它不該只是名詞,而是有實踐能力的動詞,對於授予者,它的富裕來自於「給予的勇氣和行動」;對於接受者,他的富裕來自於「心靈健康、富足、自信」,邀請您一起來點燈,為這群經濟弱勢的孩子,點一盞希望的燈,給予支持陪伴的力量。

點盞燈「plan」

為下一代伸出友善的雙手,「燈」象徵光明、希望、機會,邀請企業為參加計畫的孩子點亮一盞燈,讓黑暗不再是人生的絆腳石,而是看見互助友善的最佳視角。

計畫目標

每年服務350人次經濟弱勢青少年,提供其參與戶外體驗活動所需用的經費,幫助弱勢家庭青少年在活動體驗中,發展其自信心及探索潛能、培養內在核心素養,及創造群體互動正向經驗,助於提升青年國際競爭力,並給予支持的力量,為社會創造正向回饋。

OBT20200728繩索2455-1
1 1
2 2
3 2

計畫內容

看見戶外教育推廣價值

本計劃提供參與的學員三大方向的支持-探索潛能、職前學習及社會交流,期待透過戶外體驗等課程,幫助學員提升自價值感、建立其自信心;透過企業的媒合和贊助,為學員職前的預備,提供豐富資源與學習;透過台灣外展舉辦年度的盛會,讓學員與業主有實體深度互動,創立交流平台邀請更多的企業和單位,共同響應並投入支持行動。

項目

學生面/企業面

內容
A.釋放潛能/品格素養 設計客製化OBT經典課程,培養青少年的五大能力
✔️辦課元素:繩索/溯溪/登山/健行…等其他遠征式冒險體驗
✔️能力:自信心、耐挫力、同理心、環境責任、社交能力
B.職前學習/人才養成 提供學員認識不同產業及企業實習機會,為職前做好預備
(舉例:適性培訓、受訓認證、工讀生計畫)
C.社會交流/公益實踐 點燈計畫的夥伴們,將受邀參與台灣外展舉辦之影響力年會,參與成果展覽,與學員深度互動,發展互助友善等公益行動

捐款對象及贊助額

截圖 2023 01 10 上午8.43.41

※補充:經濟資料-中低收入戶影本證明、台灣外展提供之【家境清寒證明資料】,擇一提供即可。

(以上資料若有「*」字號,為台灣外展提供專屬表格)

※補充:非營利管道-若機構沒有任何補助;台灣外展「全額贊助」青少年參與課程;若機構有基本補助款項,台灣外展提供「原訂課程費用之50%,為獎助金贊助。」

共創價值與方案特色

截圖 2023 01 05 下午2.53.1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