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兒子挑戰18公尺高的空中飛人,突如其來的感動》(上篇)

6Q4A1626 大 1

熱愛戶外活動的親子部落客「V哥B妹這家人」,第二次全家出動參加了由台灣外展教育基金會舉辦的課程。經過兩天一夜的繩索、攀岩牆、野炊、露營活動,這位擁抱戶外教育的媽媽跟我們分享了10歲的兒子如何勇敢挑戰高空活動,突破自己!

 

「媽咪,我們下次再來好不好?」十歲大的兒子 Vincent 在我們一家參加完台灣外展的繩索活動後這樣跟我說。

我們夫婦倆從孩子們還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很常帶他們走進太陽底下,也因此慢慢培養出他們對戶外活動的興趣。我們懷抱著單純想孩子快樂長大的初心,卻透過挑戰活動看見他們成長的改變,這突如其來的感動讓人始料不及。

「我也想挑戰看看!」

記得有一個活動是要爬上十八公尺高的平台,大概就是接近六層樓的高度。而 Vincent,是自己主動說要挑戰的。

平台説白了,就是一根高大樹幹的頂端。在台灣外展的桃園龍潭訓練場,遠遠的你就可以看到一群像職業籃球員在球場上挺拔的身影。

這些訓練用的柱子全來自澳洲的尤加利樹,有些高度達二十公尺。指導員說柱子的底座由九噸重的水泥墩支撐,基礎結構相當牢固,可抗芮氏等級七的地震,十二級強風。

寬度只剛好夠一個成年人站在上面,這個勉强能站立的平台和安全吊帶成爲你在十八尺高空中的唯一依靠。如果要説訓練場裏哪個活動最具挑戰,應該就數這個難度最高吧。

YOU JUMP, I JUMP

我先生其實有點懼高,可能兒子對高度的觀感也因此多少受到影響。只是本來沒想玩的哥哥,後來看到我爬上去後就主動說要挑戰看看。

當了媽媽後,我很有感身教的重要性。孩子們其實都在默默看著我們的一言一行。帶領孩子前行,意味著爸爸媽媽要走在前面。「媽媽能做到,你也可以的」這個想法我希望成功傳遞到兒子身上,但沒想到後來我先生也跟著上去了。

指導員細心地反覆檢查著安全裝備和安全繩索。台灣外展對於安全的堅持和細心也是爲什麽我們一再帶孩子來參與活動的原因之一。「最後能否完成課程的挑戰任務在於學員自己,台灣外展能做的就是盡量讓你們無後顧之憂」,記得外展這樣說過。

我在攀爬的過程非常順利,因爲有安全繩索的關係,其實不怕會掉下來。只是踩踏點的設定有明顯比其他柱子難,而且隨著高度增加,心理壓力也默默地在醖釀發酵。

最具難度的不是最後那一跳,而是在柱子頂端時從攀爬換到站立的姿勢。所有當天挑戰空中飛人這活動的人,最後都會卡在頂端一段時間,掙扎著要怎麽站上去。

六層樓的高度還是會讓人腳直發抖,有些人爬到頂端但因爲站不上去就放棄挑戰了。早在身體失去平衡前,自己的内心想必已經在激烈搖動,一不小心就把信心晃碎。

後來我盡量不看底下,抬頭看前面的繩索,平衡著身體。一手撐著頂端邊緣,一手嘗試抓扣在身後然後延展到頭上的安全繩,然後先一隻腳踏在平台上,緩緩站直把另外一隻腳帶上來。

「空中飛人」這個活動基本上就是需要學員爬上十八公尺高的樹幹後跳出去抓著距離平台超過兩公尺遠的桿子。

最後那一跳我抓不到桿子。但其實也無所謂了,能成功站在這個高空,我覺得已經離昨天的我又遠一點了。

18公尺高空,兒子勇敢的一跳!

IMG 1942

輪到Vincent要上去的時侯,我感覺仿佛是要我自己再上去挑戰一次。

「怕嗎?」我問。

「還好。」兒子的眼神雖然帶有一絲緊張,但別無異狀。

他開始緩慢地往上爬。一隻手往更上的地方抓,一隻腳用力把身體帶上去,就這樣一步步上升,偶然停下來喘一口氣時低頭看我們。「盡量不要看下面!」大家不約而同呼喊著。

看著小小身影終於爬到平台上,但挑戰才正要開始。

要剋服高度帶來的恐懼感對於成年人來説已經很不容易,更何況是小孩。

我們從底下看著兒子的身影,但礙於陽光我們看不清楚他的臉。只看到他同樣在攀爬最後一段的時候掙扎了好一陣子。

「看著桿子,慢慢站起來!」我和其他人在底下大叫,不確定 Vincent 是否聽得到。

他雙手抱著柱子,動作靜止下來,應該是在思考要怎麽上去。

事後我問兒子有聽到我們在喊什麽嗎,他說都聽不清楚。但我知道在上面的時候,都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

看著他一隻手和腳先嘗試放到平台上,想要把身體撐上來,但大概是重心不穩,腳只能又退回去。

「加油!深呼吸,慢慢來!」我先生大叫著。

反覆幾次後,隱約看到兒子的左手和左腳成功定在平台上面,接著彎著身子慢慢起身,右腳最後終於也站在頂端了。

IMG 1957

一片歡呼聲在身旁爆發。看著還在長大的小小身軀在高空的畫面,我的内心也同樣在爆發。如果是當年十歲的我有可能爬得上來嗎?我抱有懷疑。

IMG 1972

哥哥至今依然不時會跟我説起那兩天一夜的大小事,當中這段經歷讓他最有成功感。

回憶之所以那麽深刻,是因爲畫面的真實,是因爲我看到 Vincent 在我眼前爬上高空平台然後奮力的那一跳。如果今天我只是事後在聽兒子的回顧,那份驕傲和悸動一定會很不一樣。

大概就在十息之間,Vincent 在平台上用力一跳。桿子從他眼前經過,身體瞬間在安全繩子幫助下,固定在空中然後慢慢降回地上。

雖然手碰不到桿子,但在我眼裏他還是挑戰成功了。從他站回平地後的眼神和笑臉,我相信他一定找到了一個勇敢、樂意挑戰新事物的自己。

我希望孩子們未來在嘗試的路上不要害怕。如果偶爾感到迷茫,希望他們記得當初在十八公尺高的那個自己。專注、深呼吸,然後勇敢面對眼前的困難!

可能是自我挑戰也是會相互傳染的關係,只有七歲的妹妹在看到哥哥成功挑戰後,也很想去玩。但因為年齡和身高限制,妹妹無法挑戰,我們只好安慰她說過兩年再報名參加。

「好啊!等你們再長大一點我們還可以去體驗更多不同戶外活動。」我在車上回答後座的兒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