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的對談I:想要改變的那個自己,看見了嗎?

IMG 2949

在別人眼前,我們願意展示多少的自己?夜裡輾轉反側的那些煩惱與内心的掙扎有誰懂?

 

如果你也是過來人,成長的課題有部分是面對自己,是吧?

 

在課程前我們訪問到參與這次課程計劃的其中一名少年。從汐少的撞球室到小會客室,我們試著走進小白的世界。

「一開始是有朋友來到汐少玩,就找我一起來。這裏帶給了我很多歡樂,也多了認識一些新朋友的機會。」與中心的緣分就此展開,小白臉上盡是笑容。

後來問了汐少的社工督導黃子萍,才知道他們是近幾個月才認識小白。

「他今年三月才到我們中心,轉變滿大的。一開始有時候會大叫或捶牆之類,有次印象深刻是他跑到廁所大叫,我們立馬找了男社工去關心。一直到現在,偶爾如果他脾氣上來,已經不會再大叫了,改用中心的情緒舒壓玩具發泄掉心裡的負面情緒。」

IMG 2866

 Δ  小白(中)與汐少的青年們和社工們一同參與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成立《點燈吧!成爲真正富裕的人》公益計劃。

長期困擾:睡眠品質、學校、家人

17歲的他與一般高中生無異,有著普通少年的煩惱。

來自學校,來自家庭,來自感情,也有來自身體狀況的困擾。

 

「學校裡有些同學就嘴巴很壞,也會欺負我,很討厭!」小白皺著眉透露困擾他的三個問題。

 

「家裡的話,就是爸爸很『機車』,管很多。我們意見不同,我爸他想法太古板。我也快要成年了,希望家裡不要管太多,放鬆一點。」

 

小白也跟我們分享他常失眠的煩惱。「就會想事情,想過去的事、感情的事、學校、明天的事、明天要吃什麽。」

 

被問到想要改變的狀態,他提到有睡眠品質、學校、與家人的關係,但其實還有一樣。

 

「我想要改變自己有時候很兇,脾氣很不好。有時候跟弟弟吵架,就會打起來。有次因爲小事情,家庭分工的問題,他不幫忙,後來我就揍他,之後覺得好像沒必要因爲這點小事揍他。」

 

找到情緒的出口,其實不只是熱血方剛的青少年,對於很多成年人來說「情緒管理」也是個必修學分。

我是爲了克服心底的恐懼而來

「很喜歡這種戶外活動,老是在家打電動很無聊。」小白提到這次參加課程的起因。

 

「高一那時候就參與過公民訓練,上過繩索,所以很想再那樣玩一次。只是希望自己不要害怕高,之前有嘗試玩類似高空彈跳,但排隊排了很久,輪到我的時候卻又不敢跳下去,就算有防護設備還是不敢跳,太高了。」

 

三天兩夜的課程,我們看見的是一個抱著克服恐懼的心態來參與的少年,而且他不是唯一一位。

 

「喜歡獨木橋,很高很刺激!可以練習自己對於懼高症的恐懼,把它慢慢消除,也是真的有!」課程第二天晚上在營火晚會結束後,他回想當天的挑戰說道。

 

「第一次爬就很怕啊,怕自己會掉下去,就算抓住確保繩,還是覺得會掉會掉!但第二次就突破了,有抓到技巧,就沒有那麽害怕了。我發現繩不要拉太用力,讓繩子有點像ㄍㄧㄥ住的感覺,然後拉著慢慢走。」

 

懼高的他,面對課程中每一個挑戰卻都衝在前面。

 

「我本來很怕高,看到很高的地方,我會不敢走。可是今天不知道爲什麽,全部都突破了!」

 

但其實我們都多少能猜到一些小白的勇氣來源,因爲那個熱血的身影並不孤單。被小白稱爲「兄弟」的是冠丞,同樣是這次課程11位學員的其中一員。也只有他總是衝在小白前面。

 

「因爲有朋友的陪伴,所以得到挑戰的力量嗎?我覺得有耶,冠丞是一個激勵的存在,因爲我們有在比賽,激起我的動力想去贏他,也想要破解自己對懼高症的害怕。」

DSC 0315

Δ  冠丞(左)、小白(右),面對挑戰的同時也不忘互相關照。

DSC 0339

 Δ  小白(左)、冠丞(右),同為兄弟的他們,互相激勵對方,成為彼此成長的良藥。

「感謝你們幫我克服對高的恐懼」

經過幾天的相處,我們發現曾經個性衝動的他,其實內心比很多同齡的孩子都要溫柔。

 

「改變哦,就是會多幫助別人。看見別人有困難的時候會幫他們一下,譬如説煮飯的時候,我自己會煮,就會幫其他人。」連續兩晚的炊煮活動,小白手起刀落,洋葱剁得又快又細,熟練的刀法源自生活中一次次的料理人生。

 

想要幫助人的念頭其實也非第一次提起,早在課程開始前,我們從他口中聽到他的夢想。

 

「目前的夢想應該是廚師、警察,或是環保局的工作。第四個我會考慮一下社工的工作。來到汐止中心後,社工讓我心理上得到小幫助,也因為瞭解他們的工作内容,他們在幫助什麽樣的人,瞭解之後我也想要去幫助更多的人。」

 

透過這次台灣外展的《點燈吧!成爲真正富裕的人》公益計劃,讓我們遇到這位勇敢追夢的少年:一個克服恐懼,願意把承接到的溫柔在未來有能力時分享給更多人的少年。

 

「感謝你們幫我克服對高的恐懼。」課程結束沒多久,我們便收到小白傳來的訊息。

 

其實,感謝的也是我們,是每一個像小白這樣的學員讓從事冒險教育的台灣外展看見希望,看見改變的耀目光芒。

 

「記得幫我謝謝指導員們。」手機傳來了另一則訊息。

DSC 0205

 Δ  勇敢克服高度的小白挑戰台灣外展最高的繩索挑戰空中飛人Pamper Pole。

✨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點燈吧!成為真正富裕的人】公益計劃
陪弱勢孩子走進戶外 讓他們踏出改變的腳步!生命可以影響生命。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作爲冒險教育的領航員,我們相信藉由冒險教育和體驗式學習能改變孩子們的未來。

我們希望透過《點燈吧!成為真正富裕的人》公益計劃,將過去從戶外活動和大自然體會到的悸動和改變傳承給孩子們,不要讓資源匱乏成爲他們的絆腳石。

邀請您點一盞希望的燈,讓孩子們在戶外挑戰中找到自信和勇氣,超越昨天的自己。

📌《點燈吧!成為真正富裕的人》公益計劃:https://obtaiwan.neticrm.tw/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