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孩子的獨立自主,家長是時候該放手了!

Outward Bound Taiwan 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 冬令營

循序漸進的培養,慢慢從日常生活中訓練自主力!

放手讓孩子嘗試,有了自己精神與想法後,就會變得更加有自信!

在國小年紀的孩子,多數在面對事物上仍需要家長的從旁協助。而現今,我們可以看到在週圍,有許多家長以過度保護的方式守護自己的孩子。可見,如何守護孩子,又兼顧孩子獨立成長,成為了現代家長極爲重要的課題。

你家的孩子獨立嗎?

官網文章圖片 6
Photo by Luemen Rutkowski on Unsplash

日常生活作息開始,自己整理書包、吃完晚餐自己洗碗、整理自己的房間、作業不用人盯會自動自發的寫好、甚至自己去上學。  根據孩子們個性不同,能做到的事情也不盡相同,做父母的有時適時的放手,讓孩子嘗試新鮮事物,也許正引發他們的學習動機,讓孩子學習從「被迫」轉變爲「樂於」面對不同的事物。  

我們也可以從教育模式的轉變,看到一些教育趨勢的脈絡。越來越多教育工作者,引入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體驗學習」成爲其教育核心。目的多在於讓學生從自身體驗去感受,使學習由傳統的導師授課被動模式,轉變為由學習者自發的主動模式。透過不斷的嘗試與挑戰,從過去不論是失敗或成功的經驗,將所習得的導入下一次的學習過程!

連收書包都可以是訓練孩子們獨立自主的好方法

Outward Bound 的課程,以學員為出發點,在精心設計的教案中調配出最適合的課程,讓孩子根據年齡層的不同有不同的學習經驗,跳脫以往的傳統教育學習,以下兩個段落分享擷取至<玩具腦>挪威孩子從背書包開始訓練獨立 !(點我看詳細全文)

從中可以發現,國外的教育從幼稚園開始,便是從”玩樂中學習”,父母放手讓孩子們獨立,這種教育方式也成為現階段越來越成長的教育趨勢。

如果有興趣也不妨點入文章,看看更詳細的內容。

 

官網文章圖片 9
Photo by Robert Collins on Unsplash

「相較於重視考試和升學的台灣,挪威非常注重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玩樂」,挪威的孩子從幼兒園開始,每天到學校就是玩,爬高爬低、玩沙坑,只要沒有太大的危險要怎麼玩都可以,就連大人也要陪著小孩一起玩;挪威人不喜歡考試,他們認為考試會打壓小孩的學習慾,所以即便到了小學,每週都還是有很多山林探索課程。…」

擷取自“玩具腦

「相對於亞洲國家小心翼翼地保護孩子,等孩子長大爸媽再學習「放手」,挪威的教育方式持著不一樣的看法,他們覺得小孩一出生就是獨立的….」

擷取自“玩具腦

官網文章圖片 1
Photo by Amos G on Unsplash

其實文章中許多細節與觀點,都可以細細品嚐與著墨💁‍♀️ 

看完後你們有什麼想法嗎?

反覆思考著,這不就是Outward Bound 所傳遞的核心價值嗎?  

從常態課程到冬夏令營,不外乎的即是訓練孩子們的獨立自主,營隊中,我們會讓孩子自己煮菜、自己洗衣、自己嘗試動手做!嘗試與新朋友的溝通互動,更重要的是,我們教會孩子與自然相處,感受我們所身在的環境之中,保護環境、愛護環境。  

短短離開家,讓孩子嘗試挑戰獨立生活!6天的時間,確實無法保證能改變孩子,但是藉由”嘗試“讓孩子們學習與學校不同的新事物,何嘗不好呢?

如果你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出去 🤗 

讓更多人認識體驗教育,改變孩子的學習動機!

#2022冬令營贏在起跑點

✨國小營隊【戶外環境&文化探索成長營】

✨詳細資訊:https://user135552.psee.io/3rc3tq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Gbn30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