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發展歷史【體驗教育與我們的歷史淵源】Part.1

近期,我們收到2年前曾經在台南參與過我們課程的「道德重整協會」刊物,內容為芳和實中發展ELS(探索式學習學校)的故事。

因此,為了讓大家更了解我們,我們將提供我們的故事讓大家參閱~一起翻開這神秘的面紗!

台灣外展與這些大人物是怎麼牽上線的呢?團隊發展公司與台灣外展的淵源?

李錫津副市長扮演的關鍵角色?實驗學校的來龍去脈,如何打破現有的教育體制呢?

學習體驗是教育有什麼益處?原來台北市政府也參加過體驗課程?…

至於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廖炳煌老師與台北市第一所實驗學校芳和國中校長黃琬茹的認識一切源頭都要從認識嘉義市副市長李鍚津開始講起…..

這可是關於我們長遠歷史的重要開頭呢!

Outward Bound Taiwan 台灣外展 歷史

🔸 龍潭繩索基地幾乎可以說是台灣第一個實驗型的「探索教育-體驗學習」學校

在李鍚津副市長還在任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局長時,有一次李局長和馬英九市長,前往韓國考察,途經一處癈棄的工廠,卻有很多低、高空繩索設施的架設,提供給瀕臨中輟的學生參與其中,做各種冒險挑戰活動,而經由韓國教育單位的解說,引發李局長原本的教育專業-課程設計與發展的企圖心。因此,在他任內的三年多,他開始協助推動台北市教育的新方向-「心教育」。

回國之後,李鍚津副市長交辦時任景興國中校長的張勳誠校長,調動他在螢橋國中的同事-音樂老師黃琬茹老師和景興國中童軍團長廖政聖老師,形成專案團隊,邀約「團隊發展國際股份有限公司Team Adventure」(以下簡稱TA,廖炳煌老師為TA執行長)一起企劃一個實驗型的‘’非學校潛能開發中心‘’專案,收納台北市各國中瀕臨中輟(對學校學習比較沒有興趣)的25位學生,共同參與為期四個月(近一個學期)的實驗計劃。

學生們每週一到四的早上半天,各自在自己的學校上課,然後,下午的時間到他們自己選定的高職學校去學習各種技藝(例如,餐飲、美髮⋯等),然後,每週的五、六、日,由TA安排各種不同的挑戰冒險項目,例如:到台中日月潭聖愛營地露營、划獨木舟、到三芝劉力學先生的台灣第一個有機農場學習環境教育、到北投的大砲岩挑戰天然岩場的攀登挑戰、到陽明大學旁的軍艦岩做四十米的岩降,甚至,當時龍潭渴望繩索基地剛剛建造完成,他們可是第一批來挑戰的國中生。

這個「非學校型態的潛能開發中心」幾乎可以說是台灣第一個實驗型的(探索教育-體驗學習)學校

探索教育隨著12年國教「適性發展、培養多元人才」之口號逐漸 受到學校的重視;惟在適性發展前,學子們必 須先充分了解自我、發掘自己潛能,而這些自 我探索的過程,絕非一次活動或是幾堂戶外課 程就能達成,因此,部分私立小學將探索教育 納入正式課程架構中,即希望透過一種有趣的方式,讓孩子學習問題解決能力,培養面對問 題的態度,以及關懷他人的品格與團隊精神。

實驗教育與一般傳統學校的不同,在於重視自然主義與「人」的培養,課程多注重手工、語言、藝術等,且沒有一定的上下課時間。而當黃琬茹校長,接任絶地逢生的芳和國中時,立刻又和Outward Bound Taiwan (現在的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聯接上了。

107學年度開始,芳和國中的團隊在校長黃琬茹的帶領下,轉型成為台北市第一所公立實驗國中,芳和國中以美國的探索式學校作為典範與理念基底,除了一般學科的學習,在校本課程推動戶外教育探索體驗學習,希望藉由親身體驗、登山遠征等內容,讓孩子超越自我,勇於冒險,培養關心人、環境與社會連結的世界公民。

📍 連結:芳和與外展的遠征教育

後來張勳誠校長在景興國中及中山國中任內,都分批(最多兩個班為一個梯次)將國一的學生,送到渴望園區的繩索挑戰場,參加一天的挑戰課程。幾乎有六年的時間,我們都和國一的同學有這樣的互動。(現在張勳誠校長擔任台北市育成高中的校長。)


🔸 鐵釘遊戲讓教育局內督學們五秒鐘內放棄,大聲說出「不可能!」

在一次的國中教師研習中,炳煌老師與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李錫津局長(1999年2月1日—2002年 12月25日)第一次相會,透過體驗學習來進行教育訓練,培養團隊合作、溝通領導等默契,但這個鐵釘的遊戲讓教育局內督學們五秒鐘內放棄,大聲說出「不可能!」

當時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局長李鍚津局長因為參與過體驗是課程,因此大力推行教育新方針「心教育」!

Outward Bound Taiwan 台灣外展 歷史
Outward Bound Taiwan 台灣外展 歷史

由上而下的傳遞體驗教育,在2001年3月時實際讓台北市各國中主管教師參與三階段的「心教育研習課程」;2003年11月辦理台北市公務人員台北市政府高階主管共識營,當時的市長馬英九對此感到興趣,特地移開既有行程,和各個主管們一起參與整天的訓練課程,感動且深刻的了解到體驗教育的重要性,也在這個機緣下,開始規劃台北市兩所探索教育體驗學校-北投秀山國小及大安區和平國小,而北投秀山國小的籌備主任-邱武科主任,經過一段時間努力後已完成學校的規劃與設計,2009年完成招標作業程序。

就在看似要成功推行探索教育體驗學校之際,不料,輾轉之下,並未將學校開設成功…..


🗒 圖文提供:廖炳煌/✍ 整理撰寫:陳晏樺

👉 更多詳情請看Outward Bound Taiwan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obtaiwan/

👉 連絡電話:02-2552-001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