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發展歷史【體驗教育與我們的歷史淵源】Part.2

Outward Bound Tawian

🔸 創校堅辛、輾轉過程

看完上一篇,大家肯定意猶未盡吧!就讓小編繼續娓娓道來吧 💁‍♀

.

.

.

2006年,隨著台北市市長任期的來臨,市長更換,因而取消了秀山國小及和平國小的探索體驗學校的規劃案,將秀山國小預定地轉型體驗園區,使邱武科校長,回任北投國小校長。

至於和平國小呢?當時的丁亞雯局長,也曾經是上過炳煌老師體驗教育課程的學員之一,對體驗教育有較深刻的了解,經歷一番波折後,重新核准探索體驗學校,加上當年因世大運籃球館的建設,才使得和平國小起死回生。

2015年成為全台首座公辦實驗學校,邱武科校長也成為第二任的籌備校長。

和平國小在柯文哲市長任內,調整了經營方向,並且在第二任校長,黃志順校長及資深老師們的共同努力下,隆重落成啟用,並開展台北市公辦公營實驗學校的新計畫,和平國小以外展體驗特色學校建校,延伸多元教學活動場地,提供臺北市各小校師生探索教學與活動之用。

外展體驗教育、探索教育、冒險教育在國際間已盛行多年,隨著體驗教育之成效,課程模式與內涵亦隨之創新發展,近年在臺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的積極努力推廣之下,此一教育理念在臺灣亦逐漸萌芽茁壯,配合臺北市教育政策白皮書之推動,和平國小以外展體驗特色學校之名建校,以外展體驗教育模式具體落實,提供學子多元的學習環境,促進傳統教育模式的創意轉型(2014)。

和平實小在2020年2月份以杜偉倫老師為首,全體老師也來到龍潭繩索場體驗課程,更加了解體驗教育的意涵。

📍 FB連結-杜老師分享

📍 2016把探索體驗的權利還給孩子 (邱武科 臺北市和平國小籌備處退休校長)


🔸 南部校區探索體驗學校成立!

2005年,李錫津卸任教育局長,南下嘉義市擔任副市長(2005-2014),身為教育者出身的他,當初未實行完全的「心教育;新教育」計畫概念再次啟動,他在教育政策白皮書內提到,將嘉義南興國中第二校區成立「探索體驗學校」!2008年,當時的教育局局長及嘉義市各國中小學的校長,曾經到龍潭渴望基地實際體驗了解「探索教育」的相關內容。

嘉義市立南興國民中學, 為第一個由地方政府設立之探索體驗學校,提供探索體驗、營地及自然生態教學等設施,課程包括自然生態、高空與低空的各種探索、體驗課程,幫助學生開發潛能、學習團隊合作,培養良好品格。而南興國中第二校區的「探索體驗學校」,籌備校長正是現任玉山國中校長陳建州校長,也就是近年來都有與OBT合作的玉山國中(相信大家都有看過玉山的影片吧!🤭)。

南興國中第二校區的「探索體驗學校」,在黃敏惠市長的第二任任期屆滿前,落成啟用。

📍 南興國中 相關報導 

📍 玉山國中影片(短版)


🔸 探索體驗學校委託OBT管理!

南興國中第二校區的「探索體驗學校」,在涂醒哲市長任內,委託Outward Bound Taiwan在2017 10月~12月試營運期間,辦理三個月的探索體驗課程,以及嘉義市一級主管課程,也因為這些來龍去脈之下,與玉山國中的校長結緣,

我們共同秉持探索教育體驗學習的價值,繼續在玉山國中推動「玉山前峰及玉山主峰」的登山健行活動!

至於,什麼是外展教育呢?

外展教育(Outward Bound®)為一創新的 教育概念,著重於體適能訓練,例如跑步、跳 躍、投擲,並透過探險學習如何在戶外求生, 授課環境包括野外、教室、都會場館等,強調 人格發展與學術成就同樣重要,讓學生在學業成績外,具備休閒嗜好與策劃能力。

挑戰教育課程起源自外展教育訓練 (Outward Bound),1970年美國PA(Project Adventure)將其發展推廣,將外展教育戶外冒 險課程的情境模擬至學校內進行,以降低訓練 成本。

📍 外展教育專題報導

📍 Outward Bound International 

Outward Bound Taiwan 台灣外展

🔸 【TAOBT的關係】— 體驗式學習與遠征式學習!

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表示,外展(OB)的教育價值應讓學生家長及企業老闆們實地去了解它可帶給孩子及員工一輩子都受用的能力,因為OB提供情境、觸動心性、啟動學習、建立自信、產生力量(2010)。

Outward Bound Taiwan是炳煌老師2006年時前往英國,並取得國際Outward Bound授權,並在2008年時成立財團法人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專門培育青少年的戶外訓練課程。

OB的課程強調在戶外中真實的冒險,利用長天數的戶外課程”遠征式教學”達到學習的目的,在過程中學習領導、獨立自主、逆境力等適性發展能力

而團隊發展公司(TA)則是由炳煌老師專門做企業訓練培訓課程,讓企業組織的高層透過體驗式活動達到團隊合作、互相信任等能力,從玩遊戲中啟發每個人最深邃的內心潛能使組織內部氣氛組織力更為加強!

而團隊發展公司,是自美國PA (Project Adventure) 所引進體驗 式學習的教育訓練方式,經融合台灣企業的訓 練文化之後,已成為企業界、政府機關、非營利組織、教師團體、學生等所重視之領導力訓 練課程,課程對象甚至包括身心障礙者成長課 程、高關懷學生成長冒險課程、資優教育等之 特殊需求課程,因此一個普及、更具人文關懷的冒險教育環境將被推廣。

.

.

.

好了,以上兩篇長篇故事,簡單來說就是OBT與TA這十年來的發展歷程~

是不是相當有趣呢!以後有任何戶外教育的需求,歡迎來找我們辦理課程呦!

#不要搞錯囉 #TA #OBT

Outward Bound Taiwan 台灣外展
Team Adventure 團隊發展

🗒 圖文提供:廖炳煌/✍ 整理撰寫:陳晏樺

👉 更多詳情請看Outward Bound Taiwan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obtaiwan/

👉 連絡電話:02-2552-001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